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2016 東京國際攝影賽 TIFA「專業組」建築結構類 - 金牌獎


首屆「東京國際攝影獎」Tokyo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s 於這個月揭曉,我以〈 流動的生命線〉系列作參賽,很幸運的得到期許的成績,這是我以近兩年的時間對人類生活軌跡的紀錄,這系列創作仍持續在進行並橫跨台灣與中國,5年或10年間,我探尋的足跡也將會踏上世界各個角落,這期間已經有中國官方和在威尼斯的義大利文化中心的參展邀約,不過當下我仍然會是以創作的整體性考量為主軸,以下為此次作品分享連結.


Title: "Flowing Lifeline "

2016 TIFA -Gold Awards in professional group in Architecture Category.
Bronze Awards in professional group in Fine Art Category.
2016 東京國際攝影賽 TIFA「專業組」建築結構類-金牌獎.   「專業組」藝術類-銅牌獎.

         已逝去的不會再回來,紀錄這些影像,主要是將生活的軌跡凍結成為我們生命裡永不模磨滅的記憶,兩年多的時間裡自勘查到拍攝,紀錄了超過5000張影像,拍攝之後有些建築也已拆毀或改變了,但願這些賦歷史意義的照片能夠替我們自己和後代子孫留存下生命中最可貴的印記.


通常我們見不到生活中留存的影像或軌跡,因它只存在於腦海裡,時間久了就會像夢一樣逐漸被淡忘了,剩下的只是模糊的片段記憶,為了將這些難得的影像保留與呈現,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籌備與研究如何才能將平面的影像使其有立體感與刻劃出時間的軌跡。

一張好的照片不但可以引起感人的共鳴,在你逐漸體會作品可以為自己帶來心靈上不同層次的提昇,也因為一張有生命感的照片令你動容,就如一幅畫一樣,訴說著畫家的一生,他的愛情與歷史背景和感人故事,照片裡我想要表達的就是「Emotion」和「Vitality,拍下一張有感情的畫面因其具有生命力量而憾動人心.

作品紀錄了即將拆遷或改建的西門町,正義國宅,世貿中心,台北車站等,作品為了呈現出悠久的歷史紀錄,因此以黑白加上少許的藍色(水流動感)來表現作品所代表的時代意義,為了能夠在白天拍攝具有流動感的人事物,而且要兼具作品放大後的細膩質感,其間我研讀了一些攝影理論並自創「時空概念」(Temporal and Spatial concept)攝影法,並以「分區曝光法」(Zone system 1941-安瑟亞當斯)的理論來實際運用於拍攝的當下.

效法愛因斯坦簡單就是美理論,利用黑白的基本色調,並在日間使用特殊方法拍攝長時間曝光,在不斷的嚐試和數種技巧運用下完成了心中的創意,「我希望將平面的影像變成有立體感,並讓原本凝結的平面照片影像,產生流動感,形成有生命力量表現的立體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