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我的影像視界 (一) 










茨城縣--楓紅 


        2013年的深秋,我走了趟日本茨城和山梨縣的許多地點,因為我的良師益友"陳進春"老師的熱情招喚下決定了這次的攝影之旅,當然收獲也是滿滿的,離前次來日本的映像已十多年了感覺還是一樣美麗迷人令人流連忘返,此次旅途中的許多驚豔又再次在我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視覺映像.


 ***下面這篇是我多年前寫下有關攝影的舊文章,如今再次與喜愛攝影的人們分享 --- "我的影像視界"

         把握我們有限的今生;如果此刻的我們都不積極,我們憑甚麼渴望來生呢?我們的靈魂在蒼芎間漂泊了許久許久之後才盼到了有限的今生,因為等待來生也可能是一條無端的漫漫長路,前世的緣今生正在悄悄的實現,我們好不容易盼到了,怎可不好好把握!因此我不但熱愛自己熱愛生命的一切更希望將這份熱情傳播出去到達每一個人的內心,希望每個人都能在瞭解自己之後把握有限的時空創造實現理想的心世界........

(>>繼續閱讀全文.....)







        當我經常在閱讀一些書籍,尤其是在看散文或攝影著作的時候就特別會有創作靈感,然而這份熱忱始終和喜歡拍照的因素有著很深的關係,攝影是一種意念的傳達,也是拉近人與人之間鴻溝的橋樑,更也是一種最佳的國際語言,因此只要用心便能夠很順利的將這份心意表達出來甚而也會得到生命中被肯定和被尊崇的精彩掌聲.


        攝影我把它當做是紀錄生命中最重要的關鍵,曾有許多網友說好像圖文並茂的文章點閱率特別的高,那是因為人是視覺性的動物,圖像也能加深人腦中的意念和想像力,我卻實是將會感動我的影像當作是精神糧食,不可一日沒有甚至消失在我的日常生活中,這種觀念在我知到怎麼使用照相機之後.


        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1770-1831)曾說:美是精神文明的標誌,美能使人心情愉悅,精神振奮,能淨化人的心靈,推動人去攀登理想的境界. 我認為美是一種生活,是種無私也是最純淨的,無拘無束的滿足感.最近我又翻閱著我很喜歡的攝影書"我的視覺日記"一位旅德15年女性攝影師王小慧的著作,雖然我已經看過幾次了,總覺得她熱愛自我熱愛生命的一切,是令我一直學習和效法的目標.


她曾説:

        我要做一個甚麼樣的人呢,與未來相聯的意義上我看:

    一個追求理想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和愛做的事;
    一個自由的人--不做名利的奴隸;
    一個真實的人--真實的對待自己,真實的對待別人;
    一個輕鬆的人--自自然然的生活與處事,隨緣自在,隨遇而安;
    一個幸福的人--能夠享受今天,享受你所擁有的而不抱怨你沒有的.


        每次在閱讀這本書時往往讀到一半就會熱淚盈的無法繼續往下看,因為裡面除了記載著她絢麗的人生路,到歐洲學習攝影和藝術的辛酸歷程,然而裡頭有著許多美妙不可言喻的詩歌散文,異國人情的溫暖和愛情的生離死別...(她與丈夫只有短短5年的緣份),這不免令人感嘆難道藝術家的生命路程後半段都要和淒美孤單劃上等號嗎?雖然我不這麼認為,不過的確的我愛上了這樣的執著和人生觀!


        法國著名攝影家德巴東所說:我是一個在第一次旅行中追求第一感覺的信徒,你永遠有些精彩的東西去發現",在旅行中"照片充滿著生機,而且你也開始復活了..........讀完了這段話,我想...... 的確我一直是這麼活著...........我很推薦"我的視覺日記"這本書,她的生活經歷,在她的作品中重新得到體現,這位敏感的女攝影家的經歷,如同已生活過100年(德國柏林日報記者Beate Rusch)所說,然而王小慧的攝影創作幾乎涉及到攝影史的全部問題---(評論家  島子).


       





        常常對自己期許心中有美,一切都會是美好的」,反之心中只有埋怨的話那麼人生我想也會是荊棘難行吧,每每遇到措折時我都會對自己說:~沒關係........~下次一定要做的更好就行了~,因此我都是以警惕戒慎的心來面對人生的每一次將來臨的挑戰,然而也因此一次比一次有進步和有收穫,人生因此而踏實滿足,然而我又有著只記取好的一面秉除不好的所有的個性,樂觀積極的人生因此而來,當然這也得感恩生命中出現在身邊的友人和貴人,讓我的人生變成有生命有色彩的一幅畫.      


        每個人都在追求一生中最難忘也最感動的時刻,可是一不小心就會因為慾望而迷失方向,我把這些涓滴細微的時刻都用相機把它記錄起來,當我揚起風帆遠行時它便是在茫茫大海裡指引我的一盞明燈.我歌頌...我飲泣...我開心的做自己也做自己想要做的事,然而這不是只為自己享樂而已,也是要為全人類做有意義的事為目的,這些心靈日記雖然揭開了部份我個人的內心世界和不為人知的隱私,但是至少我的確活過屬於自己也屬於全人類的生命記錄,而且也將持續到永遠永遠!



 ( 影像/文字 kuo hsing Lai  2014)